牙醫師:活動假牙置換植牙比例攀升,助改善生活品質

〔記者林福來佳里報導〕牙醫師:活動假牙置換植牙比例攀升,助改善生活品質﹔鄉鎮老人假牙問題多,恐阻礙營養攝取,揮別假牙心酸史!婦植九顆牙開口笑了﹗

 長期使用活動假牙易使腸胃消化不佳,讓許多阿公阿嬤因此出現營養吸收不良的情況。

 台南佳里一名陳姓婦人配戴假牙逾十年,早期一口大鋼牙讓她不敢張嘴笑,改用活動假牙後卻因吃東西咬合沒力氣,變得挑食、容易疲累,經拆除全口假牙植入九顆植牙後,牙齒漂亮了,吸收也變好恢復紅潤氣色!

 黃宗偉牙醫診所院長黃宗偉醫師表示,長期戴假牙易使牙周萎縮影響咀嚼功能,可能造成腸胃不適、營養攝取不均衡等情況,植牙不僅能協助改善飲食不均問題,兼備美觀、方便清潔的特性也讓患者較有自信,有助提升生活品質。

 現年六十二歲的陳麗君女士說,從小牙齒就容易蛀牙,常常東修西補,年輕時一口大鋼牙讓她從此變得害羞不敢與人互動,之後雖改戴活動假牙,但每回出外旅遊總要躲在廁所刷假牙,怕被別人看見尷尬,心裡感到很不自在!

 陳麗君女士表示,假牙除了不方便清潔外,吃東西無法出力,連最愛的玉米、花生也不能吃,直到朋友推薦做了植牙,飲食不用再忌口,不僅體重增加,身體也健康了!陳女士開朗的笑說,現在吃東西很方便,精神變好後連帶孫子都很有體力!

 主治醫師黃宗偉說,長期配戴假牙的患者容易有牙骨質吸收、牙齦萎縮等情況,影響咬合與營養攝取,且假牙取下後嘴部常見變形凹陷現象,甚至伴隨牙周病產生。

 患者陳麗君女士經拆除假牙後,同樣發現牙床已萎縮,需進行補骨恢復牙床健康才能繼續治療,最後共做了九顆植牙完成全口重建,才讓陳女士擺脫難以忍受的假牙困擾,術後患者對植牙適應良好,飲食不需要再挑三揀四,營養均衡吸收後不但氣色變好,整個人也變得更有自信了。

 黃宗偉牙醫診所院長黃宗偉表示,銀髮族患者常因假牙清潔不當及咬合咀嚼不易而有牙周及腸胃方面毛病,直接衝擊患者身體健康,因此若感覺假牙不合應立即調整,或經評估後以人工植牙取代假牙方式治療。

 黃院長同時提醒民眾,銀髮族植牙首重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等疾病控制,建議血糖需維持在二百以下才可植牙,而心臟病或高血壓患者,應於病情獲得穩定控制後再做植牙,才能確保植牙手術的安全性,揮別假牙不好咬、不美觀、不好清潔、沒有辦法保留較多骨質的﹁三不一沒有﹂缺點,開心品味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