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價植牙 感染蜂窩性組織炎

【王乙徹╱台中報導】近兩年植牙病患越來越多,但費用居高不下,台中縣一名男子為了省錢,選擇到每顆價格只要三萬元、不到坊間半價的牙科診所植牙,竟感染成蜂窩性組織炎,導致左半臉腫脹、連吃飯說話都困難。牙醫師提醒,植牙勿單以價格做考量,以免用到未核可的植體;患者植牙後也需加強口腔清潔,才能降低感染風險。

臉腫說話困難

台中光田綜合醫院大甲院區牙科主任宋開書昨指出,一名五十歲男子,因左下顎第一及第二臼齒都蛀壞,今年四月間到一家診所植牙,每顆牙只要三萬元;但植牙後,陸續出現發炎症狀,八月底時臉頰腫得連說話都困難,到該院求助,檢查發現已併發蜂窩性組織炎(細菌經傷口侵入真皮和皮下組織,致發炎腫大,嚴重時會引發敗血症死亡)。
醫師經以特殊波長雷射去除植體表面污染物,再以低能量雷射照射,促進骨頭生長修復,才控制發炎狀況。宋開書說,近兩年植牙受感染的人數約增加一成五,除可能是植牙時未妥善處理或患者術後不注重口腔清潔所致,此外,坊間植牙價格約六萬元以上,每顆三萬元的植牙可能使用未獲核可的植體,感染風險較大。
中台灣植體醫學會常務理事呂軒東指出,人工牙根廠牌有上百種,不同的植體、病況、需求,應適用不同的手術方式,民眾最好找經驗豐富的牙醫師診斷。植牙後則應定期回診。
植牙注意事項

.選擇專業有信譽的植牙醫療院所
.若遠低於坊間行情價格(約6萬~8萬)不宜採用
.選擇衛生署核可的人工牙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