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全口重建 | 缺牙不必窮緊張 重建牙齒有撇步

您知道嗎?許多年長者最常見的疾病還包括掉牙問題,父母親年紀大了,我們或許知道他們正在服用高血壓、糖尿病、甚至心臟病等藥物,但未必知道爸爸媽媽嘴巴裡有幾顆是假牙、幾顆缺牙或者是否有著不算輕微的牙周病。

長輩的缺牙影響了他們的營養吸收與身體健康,我們該怎麼幫助他們呢?

台南植牙專業醫生黃宗偉治療眾多缺牙個案,其中不乏因為牙周病而嚴重掉牙的患者,面對這類型的患者,通常不只是補綴一兩顆牙齒就可以,而是需要有計劃性、大範圍的擬定口腔重建治療,達到恢復咀嚼功能性及美觀的需求。

簡單來說,當牙齒嚴重缺損以致於無法承受咀嚼開咬、甚至因牙周組織塌陷、骨質流失而失去飽滿唇齒外觀,影響說話發音時,醫師會建議使用全口重建的療程完成口腔重建!全口重建須先針對齲齒治療,若有深齲狀況要盡快清除病灶重新補綴或拔除,以免病菌侵蝕齒槽骨造成更大傷害。

另外像是牙周病治療、根管治療、口腔齒顎矯正、假牙製作等等,都屬於全口重建的評估項目,需視患者的口腔狀態做適當整頓;黃宗偉院長表示,當牙周病嚴重將不利於齒列重建,若有多顆齒列長期缺牙,則會需要補骨來幫助骨質增生,相對需要更長的復育時間將口腔狀態調整到最理想。

全口重建是搭配人工植牙、假牙修復膺模、搭牙橋、做活動式或固定式假牙這類多元的重建方法,經全方位評估後會針對合適的位置選擇最適合的治療方式進行,患者可將自己身體狀況和經濟能力與主治醫師充份討論後執行,缺牙不再是長輩的困擾與夢靨!